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正文
新型“暗雷”诈骗来袭,付款1元被扣上千?
发布日期:2021-07-20 15:38   阅读:

近日,有多名网友分享了自己的“离奇经历”,明明自己网上支付了1元结果却被扣费1000元或者其他金额,难道这是支付宝的漏洞吗,还是手机中毒了?其实,这类情况你可能是遭遇了“暗雷”这种新型诈骗手段。6月17日,警方连续破获2起利用“暗雷”手段、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涉案金额达43万元。

一、什么是暗雷。

“暗雷”是网络黑产技术不断变种升级的衍生物。诈骗分子通过制作假冒色情App、色情视频、虚假购物、网络交友等信息作为诱饵,诱骗受害人下载含有木马病毒的APP,当受害者下载后,打开假冒的App进行开通会员支付的时候,页面通常显示只需要1元开通,但当确认支付后,“1元就秒变800元或1000元”,此类制作虚假支付页面的障眼法在业内称为“暗雷”。“暗雷”类APP表面上与一般APP无异,极具迷惑性,被害人发现时,往往只有一条扣款短信。

二、目前有三种高发“暗雷”手法。

第一种“虚假链接雷”,这种“雷”以网络色情、网络刷单等内容为诱饵,诱导被害人下载不法APP,待被害人欲获取相关物品或者内容,点击支付页面表面上支付金额很少,一般均为个位数,实则支出了百元至千元不等的交易金额,造成被害人财产损失。

第二种“口令红包雷”,不法分子以色情图片、低价游戏充值等为诱饵,诱导被害人下载不法APP,悄悄获取被害人手机的相册权限,引诱被害人生成支付宝口令的,同时窃取了口令截图,没等被害人反应过来,已经输入口令拿走红包。

第三种“购物平台雷”,不法分子通过搭建仿真知名购物网站,让受害人下载后误以为自己在使用真实网站,在购物付款过程中,钱财实际却支付进不法分子提前搭建的支付通道中,造成被害人钱物两空。

三、如何防范此类新型诈骗。

1、一定要从正规的应用商店中下载安装所需软件,坚决不通过来路不明的短链接、二维码、短信进行安装,以免遭受财产损失。

2、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不要随便乱点,极有可能上木马或者其他恶意软件。

3、上网时要牢记保护个人信息,不轻易泄露银行卡号、银行密码、动态密码等支付信息,以免遭受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4、一旦遭受诈骗,要及时留存相关电子证据并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