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正文
警惕“冒充军警购物”的骗局
发布日期:2021-08-05 14:56   阅读:

如果有自称“军人”或“警察”的人,找你购买大量商品,你一定要注意了,别以为接到了“大生意”,有可能你已经落入骗子的圈套。警方提醒商家注意防范。

典型案例

2021年3月4日,事主严某某在网上认识一个冒充军官的人,让其帮忙购买红酒,被骗7万7。

2021年3月23日,事主韩某报警称:有人冒充军区领导,以订货的名义骗了其29万余元。

案件特点

1、迷惑性大:犯罪分子往往冒充军警部门工作人员,利用军警工作人员值得群众信赖的特征大肆实施诈骗。且诈骗剧本不断升级,该类诈骗犯罪团伙会先联系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以很可观的前景价值包装所谓的“商机”,然后要求将“商机”介绍给他人,而受害人往往出于对企事业单位朋友的信任不假思索,进行垫付、预交保证金等行为,最终上当受骗。

2、引诱性强:犯罪分子在电话中会充分利用人类在经济活动中追逐利益的本性,以高额利润为诱饵,引诱受害人上钩。

3、组织严密:此类诈骗案件犯罪多属有组织团伙,成员间分工明确,有组织策划、有技术保障、有人冒充当事人与受害人联系,有人扮演各种厂家负责人进行哄骗。同时团伙成员反侦察意识极强,打击难度大。

警方提醒:

1、任何军、警单位均不会轻易与个体商户合作,更不会要求群众汇款。

2、军警人员采购物资会履行严格的书面程序,切莫相信这种空对空的电话联系和汇款转账方式。

3、遇到类似情况时需要提高警惕,首先要核实其身份真伪,交易中如无法核实对方提供的供货厂商是否正规时,请立即终止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4、“切莫贪小便宜,天上不会掉馅饼”,如不幸被骗,应立即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