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正文
暑期青少年追星遇诈骗,孩子你可长点心!
发布日期:2021-08-12 15:30   阅读:

近年来,随着偶像经济不断发展,粉丝群体迅速扩大,其中未成年的青少年群体占比较大。有些不法分子盯上了这些涉世未深的学生追星族,利用他们对偶像的盲目热爱编织骗局,实施诈骗。暑假期间,未成年人追星加入粉丝群后被骗的案件多发,无锡警方提醒市民:追星需谨慎,谨防被骗!

典型案例

1、2021年7月10日,李某(男,14岁)报案称,其加入一个蔡徐坤的全国粉丝群,群里有人发福利,扫码支付89元返利2410元,其根据对方提示使用其母亲的支付宝扫描二维码支付,后发现被骗损失1.8万余元。

2、2021年7月14日,事主金某(女,13岁)报案称,在时代少年团刘耀文粉丝群内扫描二维码进入了“湖南卫视评选2021最火明星”的QQ群,后根据群内自称湖南卫视工作人员的提示微信支付并购买礼品卡,被骗5628.88元。

3、2021年7月17日,事主管某(女、14岁)报案称,被其同学邀请进入“TNT后援会亲建粉丝群”的QQ群,后按群内管理员提示操作,被骗2.2万余元。

案件特点

1、作案时间:全天候,无固定时间段。

2、作案对象:帮偶像明星助力的未成年人。

3、作案手段:不法分子加入或建立偶像、明星、网红的粉丝QQ群,利用受害人系未成年人群体警惕性低容易上当的特点诈骗未成年人钱财。

警方提示:

1、学生喜欢偶像无可厚非,但一定要培养独立思考、明辨是非的能力。对“明星粉丝群”的真伪,要与官方进行核实,对涉及扫码支付、转账的行为,要学会辨别,必要时和家人沟通。

2、作为家长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妥善保管好自己的支付账号及密码,更不要让未成年人在网上进行大额转账,加强对未成年人反诈方面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