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正文
疫情当前,警惕这些疫情“诈骗”圈套
发布日期:2021-08-20 15:32   阅读:

疫情发生以来,谎称有防疫物资骗钱、冒充“感染者”博“同情”,售卖假口罩、伪慈善“冒头”,各种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花样翻新”。我们的防骗手段也一定要安排上,切记防范不法分子“乘着东风”,借助疫情行诈骗之事。

骗局一:销售虚假防疫物品

不法分子通过社交平台发布虚构信息,谎称可代购或囤有防疫用品,当用户付款完后,对方以各种理由不发货或直接消失。

骗局二:车票退改签诈骗

因为防疫政策的千变万化,很多游客涉及到退改签机票的问题,不法分子以办理退款为由,诱导用户点击含有木马的链接;或假冒客服,让用户提供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敏感信息。

骗局三:谎称亲属“感染”

不法分子冒充学校老师,以孩子被隔离医治、体检疫苗等为由,要求亲属汇款“捐款”、“住院费”、“疫情防控费用”。

骗局四:快速“核酸检测报告”骗局

不法分子谎称有可以快速出“核酸检测报告”,而且还能“定制”阴性阳性,以打电话、发短信等方式进行推销,诱导用户点击链接,并在短信中加入钓鱼链接,或者添加微信,诱骗转账后拉黑。

骗局五:利用同情心骗取“善款”

伪装公益捐款不法分子冒用红十字会或者医院的名义,向用户发送防控疫情“献爱心”的倡议,利用用户同情心骗取“善款”,但是账户却是个人账户。

警方提醒:

1、购买防疫物品,通过官方网站、APP或可靠的代购渠道,不轻信陌生人发的购买信息。

2、收到退签改签信息时,先进行官方核实,不随意拨打短信中的电话,不点击不明链接。

3、对索要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的客服电话要谨慎对待,拒绝提供敏感信息。

4、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消息,不信谣、不传谣、不买“特效药”,坚持锻炼身体,保持心情愉悦。

5、通过官方发送的正规渠道捐赠爱心款物,不向不明底细的个人或者机构捐款。

6、一旦发现被骗,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努力挽回损失并帮助他人免受其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