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警方提示 >> 正文
“面试通知”邮件来了
发布日期:2021-12-27 10:41   阅读:

对于求职者来说,投完个人简历,如果能收到对方的面试通知,应该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可是前天家住市区的小李就收到了一封看似不错的“面试通知”。可是,到后来他才发现,这份“面试通知”其实是一个精心设计的骗局。

小李最近一直在找工作,频繁在各大求职网站投送自己的简历。前天下午,正在上网的小李收到了一封邮件。“邮件是一家事业单位给我发来的面试通知。”一看到有面试通知,小李挺高兴的。小李说由于自己随意投了很多单位,所以收到通知的时候也想不起自己是否投了这家单位。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小李打开了邮件。“邮件里面的通知制作得挺好的,内容也很多。”内容称经过单位的审核,小李符合岗位要求,需要小李在第二天拨打电话联系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预约安排面试的时间。

到了昨天,小李给邮件里留下的号码打去了电话。“一听对方的声音,我就觉得有些奇怪了。”小李说,接电话的人有很明显的外地口音。之后对方的话更让小李产生了严重的疑问,“他对我说,只要收到邮件就基本上会被录取。”接下来要安排小李进行体检。对方称,单位财务要给小李打来体检费用,需要小李的银行卡账户和身份信息,还让小李到ATM自动柜员机进行操作。“他说会指导我操作的,我越听越不对了。”小李说,对方的话和自己之前在新闻中看到的骗子很相似,他意识到不对后,立马挂了电话。

为了证实自己是否被骗,小李从其他渠道找到了这家事业单位的电话,“他们和我说,根本没有这回事,肯定是冒充他们的,这下我才确定。”小李说自己很庆幸,没有听从对方的说法进行操作,但是自己的信息和邮箱是如何被对方获取的,小李还是很疑惑。

类似利用求职者的急切心理进行诈骗的事件时有发生。警方提醒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要通过合理合法的程序,如果遇到不确定的情况,可以多方面进行求证。只要涉及到金钱方面的操作,千万要多个心眼,不要因为急于找到工作而放松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