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川新闻网】旺苍公安:防范假币宣传守护群众财富安全
发布日期:2024-02-28 10:23   阅读:

四川新闻网消息(邱琳悦 记者 李全民)为有效打击和遏制假币犯罪活动,进一步压缩假币流通市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人民币信誉,增强人民群众反假币识假币的能力。2月26日,广元市旺苍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深入社区、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假币犯罪防范宣传教育,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并鼓励群众检举揭发假币使用者和主动上缴所持有的假币。

宣传现场,“反假货币,人人有责”、“人人抵制假货币、国家名片更亮丽”等标语格外醒目。 民警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法,和群众互动交流如何识别假币。民警现场准备了20、50、100元面额的假币,以真假币实物对照的方式耐心细致地向群众介绍,用“一摸”(用手触摸纸张图案凹凸感)、“二看”(观察颜色、图案、纹路)、“三听”(用耳朵分别真假币纸质摩擦发出的声音)等方法识别假币、“四测”(借助简单工具和专用仪器进行钞票真伪的识别)识别假币。同时,还向群众讲解了一些犯罪分子使用假币进行犯罪活动的惯用手法和新的套路,如先付一百元后称有零钱然后掉包,真钱假钱混用等。通过生动形象的介绍,提高了群众对假币的发现能力和应对假币犯罪的预防能力,深受群众的赞许。一位超市老板告诉民警“近几年电子支付是主流,但支付现金的也不少,偶尔还会遇到到假钱,每次都是事后才发现。把宣传资料多给我几份,我拿回去也给你们做义务宣传员,不让假币再坑人!”

通过宣传活动,普及了群众人民币防伪知识,提升了“识假”“打假”的能力和意识,有效维护了正常的货币流通秩序和人民群众的财富安全。宣传过程中,部分群众还把自己因各种原因滞留在手中的假币主动上交到公安机关,截止目前,公安机关共收到假币2100元,此项工作仍在深入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