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广元晚报】科技助推精准发力 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15 16:29   阅读:

12月10日下午,市公安局召开“向人民报告”专场新闻通气会,通报了2020年以来全市公安工作情况。

全警动员迎疫而上

疫情暴发以来,全体民辅警闻令而动、逆行而上,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目前,全市仍有11个检查点在持续开展工作。

严打涉疫违法犯罪,破获涉疫刑案12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治安处罚284人次,处置网络舆情121条。

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把夯基础、补短板、强弱项,作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实施“四铁”工程方案,夯实了社会治理基础。其中,“铁穹”工程建设,搭建“1324”大数据建设架构体系,投入900余万元完成“应急联动指挥系统”项目升级改造,新增人脸识别、道路微卡、天网等感知点位1250个,共计入网在线各类感知源4.7万个。优化升级电动车、摩托车“行车卫士”防盗系统,市城区电动车、摩托车被盗案件发案率下降32%。

破解难题助推发展

2019年11月5日,市委出台了《加强新时代全市公安工作的三十五条措施》,其中“一乡(镇)一(警务)室”“平安义警”“四铁工程”等12项具体措施为广元“独创”。市公安局制定下发了三十五条措施责任分工方案,逐条逐项明确了“任务书”,强力推动35条措施落地落实,及时解决了一批公安痛点堵点问题。建立完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和轮岗交流机制,打通了县(区)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上下交流、异地交流、内外交流任职通道。

忠诚奉献护卫平安

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把推进“奋进”系列专项行动作为防风险、护稳定、保平安的重要抓手。强化重点领域打击整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涉黑犯罪组织8个、涉恶犯罪组织3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65人,连续两年综合排名全省前列。

深化改革强警增效

深化城乡社区警务战略,推行城区“1+2+1+N”和农村“1+1+N”警务模式,组建“平安义警(治安户长)”、“广元好邻居”队伍160余支3200余人。按照集约化管理、合成化研判、一体化运作,统筹推进情指、合成作战、反电诈、禁毒情报、经侦联勤等中心一体化建设,构建实行“1+8+8”合成作战机制,全面形成“市局统侦、县区主战”的打击破案新模式。

护航发展助推民生

市公安局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检验和衡量公安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放管服”、车驾管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明显成效。严打犯罪护航营商环境,成立“护航办”,出台《广元市公安局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25条措施》,在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立“项目警官制”。开展工程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共立案侦办串通投标案件29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3件134人,打击串通投标犯罪工作质效位列全省第一。

广元晚报全媒体记者任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