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封面新闻】四川广元警方破获涉及20余人的系列诈骗案 嫌疑人在北京一工地被抓
发布日期:2021-01-05 16:03   阅读:

封面新闻记者刘彦谷

缴纳4000元押金、500元过关费,便可以通过劳务输出到澳大利亚铝合金加工厂务工,赚取高额务工费。这条件是不是听起来很诱人?

且慢!看起来很美的务工条件,也可能是一场诈骗。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公安局昭化区分局刑侦民警在北京海淀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抓获1名藏匿在北京市房山区某建筑工地的犯罪嫌疑人,破获系列诈骗案件,涉及受害人20余人,为“净网2020”专项行动再添战果。

2020年12月4日下午,被害人张某某、曹某某、钟某等人到昭化区公安分局报案称,在办理出国务工事务时被微信昵称“许你一诺永生承诺”的人以交纳押金,过关费等理由分别骗取人民币4500元。接到报警后,警方经过审查于当日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

随后,逐渐锁定了犯罪嫌疑人郑某某(男,汉族,小学文化,河北省承德市隆化县人),其通过微信,以办理出国至澳大利亚铝合金加工厂务工交纳押金、过关费为由分别骗取四川、云南、陕西、山西、河南等省市的20余名被害人4000至4500元不等的人民币。被害人多为在国外务工时与嫌疑人郑某某相识,虽然并不清楚嫌疑人的真实身份,但因双方以前共同务过工,且自身急于出国务工,因此对犯罪嫌疑人郑某某谎称交纳押金、过关费等要求未产生怀疑,从而被骗。

2020年12月7日,昭化警方在北京海淀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在北京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对自己虚构组织劳务输出至澳大利亚务工,以交纳押金、过关费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共计诈骗21人,骗得78460元,骗得的赃款全部用于个人挥霍。

目前,犯罪嫌疑人郑某某已被刑事拘留,现羁押于广元市旺苍县看守所,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