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川观新闻】广元警方通报5起反诈成功案例!遇到类似的情况,你该咋办?
发布日期:2021-08-09 16:01   阅读:

8月3日,看广元新闻记者从市公安局通报中获悉,自3月份以来,广元警方在反电诈预警工作中,成功劝阻十余起电诈案例,劝阻潜在受害者二十余人,直接避免群众损失100余万元。

据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既然诈骗分子可以利用收集来的信息实施精准诈骗,那警方可不可以也利用掌握的信息进行精准预警呢?基于这一理念,广元市公安机关建立起精准预警工作机制。根据警方通报成功劝阻的案例中,记者梳理出其中几个典型案例,便于市民朋友参考,谨防上当受骗。

说明: https://cbgccdn.thecover.cn/FqJr8-qOumblLtNkdBmY3HX1X3Dv

案例一:

4月10日下午18时,广元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在对省公安厅下发的预警对象赵某劝阻时,发现该女子正在遭受杀猪盘诈骗,在诈骗分子的诱导下正准备转账50万元。

经反诈中心民警的耐心劝导,该女子意识到了自己正深陷骗局,立即停止转账,成功避免经济损失50万元。

说明: https://cbgccdn.thecover.cn/Fkw_aphV3c4RGE6qW2PVRFQPKDCB

案例二:

4月15日19时许,剑阁县公安局普安派出所民警收到省公安厅下发的杀猪盘预警线索,对唐某开展预警劝阻。

民警在剑阁县普安镇见到本人后,通过询问得知,今年3月份唐某在家中通过网络上认识的朋友介绍,下载了一款名为“永宏pro”软件,在该软件上投资股票,民警告知唐某该平台涉嫌电信网络诈骗,让其不要在该平台内充值、转账,避免其遭受更大的损失。

说明: https://cbgccdn.thecover.cn/Fj36dckED-jBtnK2S4w_03F1Yjy7

案例三:

4月22日,昭化区公安分局柳沟派出所民警对预警对象李某进行预警时,发现其通过陌生人电话诱导下载了“长城资产”APP进行投资。

经了解,李某在对方的要求下,添加了一名叫“琪琪”的陌生人,在“琪琪”的指导下,李某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账20余万元在该APP上购买股票。民警在预警时李某还并不知道自己被骗,称其购买的股票现在已获取了高额利润,已准备好30万元继续加大投资。

后经民警劝阻,李某才恍然醒悟,成功避免了遭受更大的经济损失。随后,民警将李某转账的对端账号上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进行止付,并对该案立案侦查。

说明: https://cbgccdn.thecover.cn/Fnj2XPInFXfQGLw9bmVedNzdttsr

案例四:

6月28日11时许,利州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接到劝阻指令后,多次拨打预警对象卢某电话,发现其一直处于“正在通话中”状态,民警判断该电话可能被诈骗嫌疑人诱导设置“呼叫转移”或“拦截所有电话”,该机主可能正在被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的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遂指令派出所立即上门、联系其亲属、查询其住宿记录、暂时对其名下银行卡紧急止付等多种手段查找机主并阻止转账。

经努力,民警最终成功与其见面,卢某当时被严重洗脑,已转账4.45万元,且正准备前往工商银行将自己从网络借贷平台贷到的10万元通过柜面转账的方式转给嫌疑人。

随后,民警成功阻止卢某继续转账10万元,并对嫌疑人账号进行止付,对该案立案侦查。

说明: https://cbgccdn.thecover.cn/FtchjnPYq1n4kUT3Uc4x-jFerozM

案例五:

6月28日12时许,旺苍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在对辖区居民胡某预警时,发现胡某与其丈夫伍某都不在本地,无法见面预警劝阻。

后来,民警从该村村干部提供的线索得知夫妻二人都在西安打工,并得到了伍某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联系伍某,其妻子胡某可能正在去汇款路上。民警立即对伍某的提供的银行卡进行紧急止付,伍某邀约工友在工地附近的银行找寻胡某,最终将正要去银行转账的胡某找到,成功保住了银行卡里的8万余元。

经了解,胡某接到自称广元市公安局的电话,称其涉嫌犯罪,胡某受到惊吓后,信以为真,并在对方的指导下将自己和丈夫的银行卡及身份证带上准备去银行进行转账。

据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以上案例是较为成功案例,但在日常工作中,也有劝阻不成功的案例,有的受害人甚至在民警找上门时,反认为是遭遇假民警,对实施犯罪的嫌疑人则深信不疑,令人啼笑皆非。更有甚者,在民警苦口婆心劝阻时,甚至与民警抓扯争执。

警方温馨提示

如果您近期有接到96110、区县公安(分)局、派出所的来电,请您一定要接,耐心听取他们的预警提醒、提高防范意识,因为您很有可能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遇到警察上门劝阻时,说明事态更加紧急,请您务必配合警方,听从劝告,及时中止转款,避免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