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四川新闻网】旺苍公安:打击非法捕捞犯罪 保护长江流域生态环境
发布日期:2021-08-31 09:55   阅读:

四川新闻网消息(吴恒 记者李全民)旺苍地处山区,天然水域较多,为认真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保护生态环境,广元市旺苍县公安局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出击、以打开路、以打促禁,依法惩戒破坏水生生物资源的犯罪行为,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加强宣传、深入摸排、强化巡逻、精准打击,有效遏止了天然水域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确保了辖区水生生物资源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全县共打掉三人及以上非法捕捞团伙2个,破获刑事案件12起,打击处理15人,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

多形式宣传发动,营造严打整治浓厚氛围。为了宣传所有天然水域从2021110时起至2030123024时实行暂定为10年的常年禁捕护渔政策,组织民警深入沿河各村社、养殖场、河边餐馆等人员聚集的地方和赶场日人员集中的时间集中开展宣传,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开展禁捕宣传,教育引导辖区群众自觉遵纪守法,主动禁捕护渔。自2021年以来,组织集中宣传7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200余次,张贴宣传海报200余张,开展日常工作动态宣传,受教育群众20000余人。

全方位信息研判,广辟涉渔案件线索来源。为获取有效信息,及时掌握辖区水域非法捕捞水产品违法犯罪线索,旺苍县公安局明确专人负责水域治安信息收集研判,积极发展辖区村社网格员、河长等300余人,分布在沿河各村社,能够第一时间提供辖区水域各类治安信息。在日常工作中,民警对辖区涉渔犯罪前科人员和重点人员进行建档管理,民警对重点人员定期开展回访,了解其近期活动情况并及时关注管控,对有违法犯罪苗头和倾向的人员及时提醒并制止。

立体化巡逻防控,筑牢长江流域生态屏障。早组织早谋划,要求各派出所按照方案行动,制定巡逻计划,每日不定时间不定路线巡逻,每周定时按照规定路线巡逻,每月至少一次联合政府工作人员巡逻检查。发动辖区志愿者网格员河长等社会力量进行巡逻,有效的增加了辖区天然水域的巡查力度。同时,根据区域非法捕捞特点,特别增加了深夜至凌晨时段的管控排查密度,有效的减少了非法捕捞人员的活动时间和空间,构建了全方位的防控网络。

常态化联动执法,提升精准打击工作质效。为了有效打击辖区天然水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积极协调农业农村、检法机关等相关部门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和案件线索快速移交机制。在每年31日禁渔期开始之前,民警会同地方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辖区河道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现状,制定打击非法捕捞联合执法方案。在禁渔期、禁渔区内,联合地方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开展联合执法,定期对河道开展巡逻检查,及时查处河道电鱼、药鱼、炸鱼等非法捕捞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开展联合执法5次,收缴鱼竿200余根,渔网100余张,教育劝导垂钓人员3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