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公安报】民警冒雪全员坚守 救助200余辆遇险车辆
发布日期:2022-02-14 14:58   阅读:

本报记者 谭广涛

通讯员 陶薇 季军先

“刘所长,大碑垭又有一辆汽车瘫在了路中央,请立即调度几名同志前来救援……”2月3日9时许,正在驾车巡逻的四川省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白朝派出所民警梁小斌发现遇险车辆后,立即联系正在月坝景区内带队巡逻的所长刘书宏。原来,大碑垭是一个弯道陡坡,一遇到湿滑或雨雪结冰天气,常有车辆在此抛锚。10余分钟后,刘书宏带领几名巡逻队员赶到现场。大家齐心协力,很快帮助车主脱困。

白朝派出所辖区内的月坝景区森林覆盖率高,高山湿地星罗棋布,先后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旅游重点村等荣誉,乡村旅游十分火热。自2月1日以来,受低温寒潮侵袭,月坝迎来了连续多天的降雪。

“今年难得一遇的美丽雪景肯定会吸引众多群众前来旅游,为守护月坝景区游客安全出行和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游客提供安定祥和的旅游环境,我们决定春节全体民警辅警坚守岗位、履职尽责。”1月30日,白朝派出所向利州区分局指挥中心报告,决心顶风冒雪守好节日安宁。

为确保游客在春节期间的住宿安全,白朝派出所加大辖区涉爆、涉电、涉火等行业检查力度,做到立查立改,共检查重点单位5家、民宿4家、小卖部16家。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派出所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措施,一方面深入游客当中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宣传教育,督促大家佩戴口罩,一方面不断督促各场所加强管控,认真落实清洁消毒、人员登记等工作,确保坚决不出现管理空当。

“今年的雪特别大,你们在巡逻时,发现压断的树枝倒在路上,或者压弯的树梢垂下来影响通行,都要及时清理。”每次所里民警开始巡逻前,刘书宏都会这样嘱咐他们。为确保路畅人安,白朝派出所在节前制定了节日期间交通管理方案,联合白朝乡交管办、交警三大队宝轮中队、交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联合开展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极大消除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节日期间,白朝派出所科学安排勤务,组织警力深入各个交通路段,在雨雪天气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提示、指挥疏导、警车牵引、应急救援等工作。

在这个小小的山村派出所,民警辅警用实际行动不断践行初心使命。刘书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守景区6个日夜,儿子的5岁生日没能回家团聚;“虽然日均疏导汽车2000余辆、游客4000余名,让人感到很累,但想起老百姓为我们送来的姜汤,一切疲倦就烟消云散。”民警梁晓斌因为感冒身体不适,仍然坚守岗位;民警王基任还有一年多就要退休了,刘书宏原本打算让他只值守一天,但他主动提出来要和大家一起并肩战斗,“我后年退休,以后跟战友守护百姓平安的机会不多了,就让我站好最后的几班岗吧。”

春节期间,白朝派出所共纠违71起,查处超载10起,救援遇险车辆200余辆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