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网-四川频道】青川森警奂婷:愿做一枝玫瑰,守护着这一片净土
发布日期:2022-03-14 10:59   阅读:

卸下巡山的疲惫,连续3天待在山里的奂婷终于可以回到办公室了。然而她还是不能休息,案牍上的文件还等着处理,回到家孩子还期待着她讲睡前故事。待一切收拾好已是深夜,到了明天,又有新的工作等着她去处理。

2012年,奂婷考入原广元市青川县森林公安局,开启了她的从警生涯。“那时候想得很简单,森林警察多安逸呀,既能游山玩水,还能看到保护动物,工作肯定轻松又有趣。”回忆起当时考入警队的心情,奂婷现在还觉得自己很幼稚,“小姑娘的时候想的就是很简单的,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个工作有多累多危险。”

说明: http://sc.people.com.cn/NMediaFile/2022/0309/LOCAL202203091052000249058256246.jpg

森林警察巡山。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很快,工作的考验就降临到奂婷身上。刚参加工作的小姑娘初次巡山不知道如何节省体能,还没走到山腰就累得不行,经验丰富的男同事接过了她身上的装备,奂婷勉强能跟上了。体能的难关对森林警察来说只是最初的考验,通过锻炼尚且能弥补,但更多的危险却是在野外无法预防。

在一次巡山途中,奂婷乘坐的越野车在山间公路上打滑,身后就是百丈悬崖。“那次确实是把我吓到了,看着车子一步步后退,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里,还好最后奋力冲上去了。”在唐家河,一辆无牌照越野车引起了森林公安民警的注意,在民警上前盘问的时候,里面的人居然丢下两只枪和十几发子弹落荒而逃,冲在前面的警察事后才觉得庆幸。奂婷说:“虽然当时我没在办案现场,但也能想象到这样的场景是多么的危险,森林警察每天面临的危险都需要沉着应对。”

除了危险,工作中也偶尔有一些暖心的时刻温暖着奂婷。2014年,木鱼检查站拦获了一批野生动物,两只黑熊幼崽赫然在列。看着嗷嗷待哺的小黑熊,奂婷为它们冲好奶粉,抱在怀里一个个悉心喂养,直到被它们妥善安置。森林公安承担着森林防灭火的重任,每次巡护山林在群众家里做入户防火宣传时,老乡们总是热情款待奂婷,这让她在巡山途中充满了精力。

说明: http://sc.people.com.cn/NMediaFile/2022/0309/LOCAL202203091052000343810048601.jpg

奂婷给小黑熊喂奶。青川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十年可以塑造一批良木,十年能够锻炼一名人才。如今的奂婷已经是一名资深森林警察,多次在公安系统的警体运动会、演讲比赛中获得过奖项,2021年随青川县公安森林警察大队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作为母亲,10年的警队生涯让奂婷常常觉得对家庭和孩子照顾的不够,但她总是说,有舍才有得,如今的绿水青山是前辈们用无数个十年奋斗出来的,但我们的下一代和下下一代能否看到金山银山,还需要她和战友们忠诚地履行职责才能实现。她愿意做一枝森林里的玫瑰,静静守护着这一片净土,让更多的人们看到世界本来的样子。(周光虎 )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