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看广元】一条“牛皮癣”小广告 揭开驾照代扣分获利20余万黑色产业链
发布日期:2023-03-20 08:31   阅读:

整治“牛皮癣”广告,竟揪出了一个盘踞在四川境内6年,以帮助驾驶者违法消分的方式非法获利20余万元的黑灰产业链条。17日,记者从利州区公安分局获悉,该局用3天时间破获一起倒卖驾驶证分数案件,挡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

AB599

据利州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2月以来,我大队联合辖区派出所,组成打击小广告违法犯罪专项小组。工作开展不久,便发现了一个特殊情况。”

3月13日,民警发现城区多处背街小巷、居民住宅楼、隐蔽角落,贴有“高价收ABC驾照分,不开车或缺钱可以卖满分,当天拿钱……”的广告信息,并附有一个联络咨询的手机号码。

据办案民警介绍:“倒卖驾照分数是明令禁止的违法行为,此等行为将导致本该接受教育的违法驾驶人得不到应有的教育和警示,变相放纵了‘马路杀手’游走于法律惩戒之外,给交通安全环境和出行人的生命安全埋下重大隐患,也可能给肇事逃逸、酒驾等人提供方便,社会危害性极大。”

30CC5

随后,民警拨打了小广告上的电话号码,伪装成需要买分的驾驶员,对方很热情地介绍自己的“成就”,并直言“做这个生意几年了,路子广得很!”,还说目前他人在成都,但是会立即安排广元片区的负责人与民警取得联系。

简单几句话,一个倒卖驾证分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挂断电话后不久,该倒分团伙广元地区的接线员孙某某,便主动联系上了民警,电话中介绍说“C照40元至80元一分,绝对可靠”。经过沟通,初步达成一致后,双方约定在外国语学校附近某路口见面。

民警一边计划着和孙某某见面,一边进行着循线追踪、信息研判等工作。经研判,孙某某背后的犯罪团伙,有着严密的组织架构,他们分工明确,有专门在城市角落贴小广告的,有在网上发布买卖分信息的,有在违章处理大厅排队取号的,有负责与卖分和买分的驾驶人对接的,还有负责收件取酬的。

84C76

收网行动中,经过蹲守,民警在约定交易地点发现,不止孙某某一人在此等候。民警悄然从四面合围,并堵住嫌疑人可能逃匿的路线。3月16日14时许,10名民警在交易地点将6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从6名嫌疑人身上查获行驶证60余本。

据犯罪嫌疑人孙某某交代,其是按照上家赵某(男,苍溪人,现居成都)指令,或是通过他人发布违法小广告,得知驾驶人本人有意出售分数后,联系、接送并指导出售分数人员违法扣分,以从中获取暴利的中间人。

该案以买卖身份证件罪立案侦查,并迅速将赵某抓获归案。该案从掌握线索,到成功破案仅用时72个小时。目前,已对孙某、赵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