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人民公安报纸】以优质服务打造社会评价“金字招牌”
发布日期:2023-03-28 08:16   阅读:

数说成就


组建群防群治队伍160支3300余人,启动15个街面联勤警务站、18个“135”快反点


966110民意警务中心自2020年9月创建以来,共接受群众咨询1万余人次,受理群众意见建议1000余起,发送警务工作评价短信82万余条


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活动,走访群众达8800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280余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300余件


 本报记者 谭广涛 

 通讯员 李旭


“今天看到车驾管自助服务中心建好了,正好我C1驾照到期,在自助服务机上实现了体检、缴费,只用了8分钟就拿到了新证,不用再跑车管所,真是太方便了!”2月22日,四川省广元市首家车驾管自助服务中心在广元城区落成,吸引了不少市民赶来“尝鲜”。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市民苟先生很快完成了业务办理。


这是广元市公安局方便群众就近办、自助办、一次办的一项服务举措,也是广元公安纵深推进社会评价工作的一幕温情缩影。近年来,广元市公安局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上精益求精,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社会评价工作“金字招牌”。2022年,广元市公安局群众满意指数97.97%,社会评价蝉联全省第一。


做强主业,完善工作机制


广元市公安局党委把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作为推进公安工作发展、衡量公安工作质效的重要标尺,形成党委统揽、分管领导牵头负责、督察支队统筹组织、警种部门主动参与、分县局承担主业、全警积极作为的工作格局,高规格推动社会评价工作走深走实。


市局每月召开工作例会,定期听取社会评价工作专题汇报,进一步研究工作措施,健全“日通报、月分析、季总结”工作机制,保证社会评价工作在末端落实到位。


同时,广元公安把夯实主责主业作为做好社会评价工作的治本之举,以打促安宁、以防保安定、以管护安全。近十年,全市公安机关先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6万余起、查处行政案件12.3万余起,全市恶性暴力案件、传统“盗抢骗”案件、涉毒案件发案数均大幅下降,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平安触手可及。


广元公安积极组建平安义警、治安户长等群防群治队伍160支3300余人,启动15个街面联勤警务站、18个“135”快反点。围绕省门、市门、城门“三级防控圈”,广元公安切实筑牢了反恐防暴、维护稳定、治安防控最后一道防线。近年来,全市民转刑案件零发生,连续32个月未发生一次死亡3人及以上的道路交通事故,连续35年危爆物品“零炸响”。


优化服务,开通民意警务热线


广元公安把创新服务举措作为做好社会评价工作的努力方向,坚持做实“便民化”、做优“智能化”、做精“平台化”,提升群众满意度。


广元市公安局将临时身份证等3项户政办理权限下放到农村派出所,减少群众办事成本,方便群众“一次办”。交管部门设立16个导办岗,38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并将自助照相、境外换证等合并至业务大厅。全市公安机关积极深化“互联网+公安服务”运用,一般性户籍业务实现一站办理,日办结率达98.9%。聚焦川渝政务一体化建设,接入“天府通办”App应用服务小程序4个,办理相关业务600余件,并在车管所配齐交管自助服务机,实现45项交管业务网上自助办。推广“交管12123”手机App应用“掌上办”“刷脸办”49项业务,群众通过网上办理业务27.53万笔。


此外,广元公安创建966110民意警务中心,开通966110民意警务热线,搭建966110民意警务平台。自2020年9月创建以来,中心共接受群众咨询1万余人次,受理群众意见建议1000余起,发送警务工作评价短信82万余条,下发整改工单757起,收到群众点赞476次。


宣传防范,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围绕民意导、执法访、队伍宣,广元公安把宣传引领作为做好社会评价工作的内在要求,提升群众知晓度。


以“六进六边六防”为载体,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活动,发挥政策讲解、法律咨询、为民解难等作用,向群众报告公安工作,把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走访群众达8800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280余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300余件。


同时,广元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执行反馈工作制度,对110报警当事人、案件当事人、窗口服务当事人进行回访反馈,倒逼民警严格执法,群众在监督评判中提升认同感。民警对群众反映的不满意事项,认真查找原因、及时答疑解惑,赢得群众的理解和信任,年度各类回访满意率均达98%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