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法治时代网】四川广元强力推进110接处警治理机制改革
发布日期:2023-04-23 10:51   阅读:

法治时代网讯(文 薛志忠)今年以来,四川省广元市公安局以“降警情、控发案、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为目标,强力实施110接处警治理,打造一平台、一中心,高水平助推市域治理现代化。截至目前,刑事案件较前三年均下降17.56%,命案、“五类”恶性、“两抢”案件破案率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99.37%。2023年1月,广元情指中心被四川省公安厅确定为全省公安机关110先进集体。


“一平台”拓宽服务渠道

110接处警平台是公安机关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第一纽带。近年来,广元公安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切实改进和加强110接处警工作。

一是打造为民110。110接警中心紧盯“反应灵敏、指挥有力、规范高效、群众满意”目标,坚持做到“铃响三声,执机接听”,24小时接受群众报警。今年来,平台共受理群众报警126,010起,日均接警量1200余起,处理纠纷12,113起,接受群众求助61,241起,答复群众咨询11,212起,警情回访率100%,接警满意率99.45%。

二是打造利民110。为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畅通政府与企业、群众互动渠道,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广元公安积极探索、主动对接,建立110非警务警情与12345热线对接分流转接处置工作机制,利用12345与110平台扫二维码工单互派系统,实现了一键转接功能,分流非警务警情2635起到12345政府热线。目前,正在推进110与12345交互平台建设。

三是打造便民110。为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广大群众的新需求新关切,方便群众网络报警,市公安局创新报警渠道,开发运行全省首家具有现场可视、位置精准、证据留存、满足特殊需求四大优势的“网络110”。今年以来,共接群众报警求助和咨询155余起,其中特殊人群报警50余起,约占三分之一,极大方便了群众报警求助。


“一中心”提升服务质效

有效整合情指、交警、治安、出入境、信访、督察等部门职能职责,开通966110民意警务热线,创新设立集服务咨询、投诉受理、跟踪督办、效能监测、作风建设为一体的民意警务中心,畅通110咨询求助渠道,诚恳接受群众意见,加强公安工作监督,着力打造成为服务群众的窗口、警民沟通的桥梁、警务监督的平台。

一是服务咨询职能更强。通过建立知识题库和人工坐席的方式,受理群众的服务咨询和投诉建议、服务咨询2600余人次。

二是投诉受理职能更快。及时对公安机关接处警、执法服务等警务工作的群众评价进行监测回访。截至目前,受理群众投诉举报1056起、下发整改工单557单、收到群众点赞176个。

三是跟踪督办职能更专。适时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公安队伍满意度、重大公共安全政策等事项的群众认可支持情况开展专项调查,共计发送公安机关接处警、执法服务等警务工作群众评价短信68万余条,收到群众评价短信19万余条,回访整改满意2275条,群众总体满意率达98.33%。

四是效能监测职能更全。对收集的群众评价数据及意见诉求开展统计分析、提出整改措施、督促落实见效,有针对性地开展“短平快”专项整治,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向好,警务工作质效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