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媒体报道 >> 正文
【看广元】共进共赢 广元渝北共建5项融合警务
发布日期:2023-05-22 08:56   阅读:

5月15日,以“携手共进、合作共赢”为主题的广元—渝北区域警务合作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在我市召开。广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方万云,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区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蒋礼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广元、渝北两地公安机关相关警种部门围绕执法办案、警务改革、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签订了《区域警务合作机制》,标志着两地公安机关警务合作机制正式建立。

2020年5月,渝北区与广元市签订合作协议,正式缔结为协同发展友好城市。据介绍,加强广元、渝北区域警务合作,既是发展所需、机遇使然,更是使命所在、责任所系,对实现两地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会议提出,两地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合作、增进了解,协作配合、互利共赢,共同营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努力推动两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立深化信息联享、风险联控、犯罪联打、服务联通、人才联育五项机制。
合作机制建立后,全面构建高效、稳定、实用的双边信息共享协作平台,推动执法办案、社会民生、政务服务等基础信息共享应用,最大限度实现警务数据融合共享、互联互通。

加强联动协作,建立落实重大活动特别是成都大运会安保工作联防联控机制,共同筑牢两地风险防控坚固防线。联手应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峻形势,协同严厉打击网络赌博、经济犯罪、毒品犯罪等突出犯罪活动,进一步深化生态保护、污染防治、食品药品等领域的联合打击和专项治理,推动两地更高水平的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

坚持“行政管辖有界、公安服务无边”理念,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建立健全居住证互通互认和流动人口信息共享机制,不断深化“川渝通办”“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公安政务服务环境。

与此同时,建立完善两地公安机关警务人才协作培养机制,加强年轻干部互派挂职锻炼,深化警务实战、执法办案、机制创新等方面的研讨交流,助推两地警务人才培养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