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媒体 >> 微信 >> 正文
【致敬了不起的她】爱警母亲杨玉慧:以爱为光照亮从警路
发布日期:2022-03-14 11:21   阅读:

说明: 【致敬了不起的她】爱警母亲杨玉慧:以爱为光照亮从警路

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杨玉慧

编者按:2016年8月23日,广元市城区交警查处酒驾执勤卡点,一辆面包车试图冲岗,危及到多名行人和车辆安全。广元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民警刘沛挺身而出,将行人和车辆挡在身后,却被疯狂冲岗的面包车撞倒,造成颅部严重受伤二级。寸草春晖,舐犊情深。6年来,刘沛的母亲杨玉慧用超乎常人的勇敢和坚毅陪伴孩子共同抵御伤病,她用柔软而又坚韧的伟大母爱温暖了儿子的从警之路。2022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杨玉慧被公安部、全国妇联联合表扬并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警母亲”荣誉称号。今天,让我们来感受这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的心路历程……

人们常说:“战争年代看军人,和平年代看警察”,在这和平年代里,我们不再经历战争年代血与火的洗礼,可时常要面临警察因公负伤,甚至献出自己生命的伤痛。他们与违法犯罪、邪恶势力长期斗争,他们时刻守护着人民的平安从未停止脚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因为有他们—人民警察的负重前行,我们才有了今天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繁荣的幸福生活。

作为一名新时代公安民警的母亲, 我知道此生注定比别人牵挂和付出更多。自儿子参加公安工作后,他每天在家的时间很少,总是早出晚归。看着他每天拖着疲惫不堪的身躯奔波忙碌,作为母亲的我既心疼又不能吱声,我深知他对待工作的严格要求,我就尽可能照顾好他的生活,照顾好他的小家庭与孩子,让他在工作岗位上能够积极作为,不被繁琐的家务所牵连。我常对儿子说:“你就安心工作吧,家里有我呢!”日子虽然平淡,全家人幸福健康,我却甘之如饴。我以为生活会一直这样过下去……

2016年8月23日,对于我们家庭来说是一个幸福的分水岭。这一天,我亲历了儿子因公受重伤在生死边缘挣扎的痛苦煎熬,后又见证儿子因头部重伤二级导致家庭破裂独自抚养孩子的艰难处境。儿子经历的肉体疼痛与家庭破碎的心灵摧残,我看在眼里痛在心上。起初我曾埋怨过、悔恨过,怪自己当初为什么要同意儿子参加公安工作,差点因为自己的一念之差葬送掉儿子的性命,也毁掉了儿子家庭和人生幸福。但当儿子经历生死挣扎醒来那一句“我是警察,我不后悔!”瞬间让我破防,也让我突然释怀。儿子寥寥的几个字不仅道出誓死捍卫人民幸福和社会平安的誓言与雄志,也让我明白了新时代警察应有的职责与担当。我明白,他既然参加公安工作就必将付出,就必将面临流血、牺牲,作为警察母亲,我也要有这样的胸怀和准备,我能做的就是默默支持,以自己的方式给他温暖,让他放心。

因公负伤后,原本乐观开朗、阳光健谈的儿子情绪也一度消极低靡,整日沉默,仿佛是对病魔无声的反抗。看到儿子情绪消极,我能做的只有默默陪伴,鼓励他利用时间看些公安专业书籍,经常与他拉拉家常,带给他一些鼓励。我深深知道,儿子的警察梦不能断,这是他的信仰,亦是能够支撑他走下去的不竭动力。我鼓励他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他的警察梦。在我的鼓励和儿子自身的不断努力下,伤病初愈的他终于回到了他魂牵梦萦的工作岗位。

看着重新融入警察大家庭的儿子脸上慢慢变多的笑容,感受着他再次加班的日子,我反倒感觉渐渐踏实了下来。我一面继续微笑着支持、默默地鼓励认真工作的儿子,一面随时注意、调理着他的身体,替他照顾好小家,免去他的后顾之忧。

有人问我:你还舍得让儿子继续当警察呀?我总是骄傲地说:我的儿子是光荣的人民警察、是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不仅是我的宝贝,更是国家的宝贝、人民的宝贝,我希望他继续为国为民做更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