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媒体 >> 微信 >> 正文
【警事】历时一个多月:广元警方成功跨境解救一名被困诈骗窝点女孩...
发布日期:2023-08-24 07:51   阅读:

轻信朋友的“高薪诱惑”

甚至瞒着父母

偷偷出国“挣大钱”?

这就真实的发生在我们身边!

近日,

广元警方成功跨境解救

一名被困诈骗窝点的女孩



近日,当苍溪女孩赵某某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缓缓走出天府机场接机口,倍受关注的解救被骗至柬埔寨诈骗窝点少女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历经30天,成功完成跨境解救任务,案侦工作顺利进入新的起点。

轻信谗言 被困诈骗窝点

今年6月,郁某某到苍溪县公安局报案称:其女儿赵某某疑似被骗到了柬埔寨电信诈骗窝点,请求帮助。

经了解,2023年6月,赵某某轻信其朋友鼓吹在柬埔寨金边一带可以挣大钱,且有途径找到工作。信以为真的她,以旅游的名义骗取家人的许可,怀揣着“挣大钱”梦想辗转至柬埔寨金边。可一到金边,她就被诈骗团伙控制在一酒店内,并被搜走了手机、护照,强行其学习诈骗话术、从事电信诈骗。

广元警方成立了由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联合组成的专案组,按照市局党委的要求全力开展案侦工作。一场拯救少女赵某某的行动拉开了帷幕…

跨国合作 终于脱困

被困的赵某某终于找到了机会,趁看管人员不备时,通过视频通话将自己的处境告了母亲郁某某。

专案组认真分析母女二人的聊天视频截图,通过研判和比对发现其被藏身于柬埔寨金边一处高于四层的大楼中,大楼前方是一个具有明显特点的别墅区,专案组将收集到的信息迅速汇报给广元赴柬埔寨联合执法工作组。

6月19日,根据掌握的情况,工作组民警分成两组迅速展开排查,一组联系金边本地多名出租车司机、酒店保安、巡逻警察进行辨认,一组对金边大大小小70多处别墅区开展地毯式排查。终于在排查到金边一栋高8层的大楼时发现,该大楼四周安有铁丝网,相当可疑。工作组立即将该大楼周围环境与视频截图比对,最终确定此楼为赵某某被藏匿之处。

工作组立即将详细情况报告给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通过大使馆与柬埔寨警方取得联系。在多方努力下,赵某某被柬埔寨警方解救,并安全送到了柬埔寨反赌博局。

倾力相助 回到祖国

由于赵某某没有合法证件,根据当地规定需要将其移送至移民局等待遣返,而整个过程持续时间长达数月。为了让赵某某能尽快回到家乡,工作组立即通知苍溪县公安局收集材料报送大使馆为赵某某补办证件,在公安部和大使馆的协调下,柬方同意将赵某某留在反赌博局待证件补办好之后送其出境。

被骗、被困和营救等经历,导致赵某某出现抑郁症状,为避免意外,6月29日、7月12日,工作组两次带赵某某母亲到反赌博局会见赵某某,当面了解她的生活、身体状态,并进行心理安抚。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近日,赵某某在民警和其母亲的陪同下,安全回到了祖国,并回到其家乡广元苍溪。



目前,案件侦办工作在进一步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