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
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8-03-06   点击数:  
    2017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精神,按照《广元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广元市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相关要求,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机构设置和制度建设情况
    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和分工,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由指挥中心(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工作。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市局制定了相关工作细则,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动态等方面及时在门户网站进行更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二、政务公开具体落实情况
    1.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通过我局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方式发布社会广泛关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动态,扩大主动公开的信息量。2017年,市公安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46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439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88条。同时发布涉及公安机关的相关公共服务信息,如户籍办理流程、出入境预约情况、驾驶人考试预约及结果等信息,为群众办理各项业务提供最大的方便。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共召开新闻发布会9场,向人民报告重大事项。政务中心处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5个,全年共接待公众查询上万次。 
   2.依申请公开
   2017年我局共受理群众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其中属于主动公开范围2件。
    3.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2017年,行政复议25起,行政诉讼26起,受理的复议和诉讼均全部办结。
    4.政府信息的公开及收费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均没有收费。
    5.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回复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11件,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按规定处理并回复。
    三、存在的问题及工作打算
    2017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也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有:一是公安机关是重要涉密部门,涉密信息比重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信息公开量。二是部分公开的深度不够,没有把群众真正关注的热点问题公开,信息公开有时不及时、不深入、不规范。三是网上公共服务应用欠佳,群众对政府网站的认知度和依赖度依然较低。
    2018年,我局将继续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改进不足之处。一要按上级要求积极主动提前完成信息公开统计、公开信息网络上传、信息公开等各项检查工作;二要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要进一步提升我局门户网站建设水平。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网民留言咨询答复工作,优化网站便民服务功能,打造公正透明、为民服务的“网上平台”。
广元市公安局
2018年3月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