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中心 >> 正文
利州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启用
发布日期:2023-03-02 10:04   阅读:

为深入落实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要求,全面提升执法效能。3月1日上午,广元市公安局利州区分局举行了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启用仪式,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方万云,利州区委副书记、区长郭祖炎等领导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竣工揭牌。

方万云副市长代表市政府、市公安局对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竣工运行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是部厅、市局党委的重要部署,是打造新时代“法治公安”的基础性工程。利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打造了全市最大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这是利州公安史上的一件大事、更是一件喜事。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把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龙头工程”、“一号抓手”,新建、改造8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完成率达100%。特别是随着规模最大、集成最高、功能最全的利州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建成启用,标志着全市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迈向新的发展时期。他强调,下一步,我们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紧贴实战需要,聚焦提质增效,建好、用好、管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他要求,一是高定位打造执法办案“基地”。建立落实案件集中办理、法制同步上案、信息全息支撑、专业合成作战等机制,确保全部刑事案件和重点行政案件均在中心集中办、专业办、快速办,实现执法办案安全、规范、集约、智能、高效,切实把中心打造成为实战实用实效、好用易用管用的“一站式”执法办案基地。二是高标准打造监督管理“中枢”。围绕警情、案件、人员、财物、卷宗、场所等执法要素,依托信息化手段,打造全流程、全要素监督管理平台,建立三级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开展常态化、智能化监督管理,严控“源头”、严管“过程”、严把“出口”,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三是高质量打造联动协同“平台”。加强与检法机关的诉讼衔接,建立健全刑事案件认罪认罚快办、刑拘直诉、刑事速裁、繁简分流等机制,推动落实重大疑难案件会商研判、联合督办等措施,着力搭建公检协同、法律监管、诉讼保障平台,不断延伸“一站式”执法办案链条,最大限度提升执法办案质效。四是高水平打造全省全国“标杆”。锚定“一站式办案、合成化作战、智能化管理、全流程监督、精细化服务”标准要求,创新运行机制,优化运行流程,夯实运行保障,着力构建体现时代特征、具有广元特色、符合实战要求的执法规范化“新生态”,真正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广元样本”。

 

仪式结束后,方万云副市长一行参观了新启用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并进行了现场观摩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