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公安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7-09-30   点击数:  


 
  •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部署、指导、监督、检查全市公安工作;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2.组织、指导、协调全市公安机关应急管理、抢险救援工作和社会公共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3.收集掌握影响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分析研判形势,制定对策。
4.组织指导全市公安机关侦查工作,协调或直接侦办全市重大刑事案件、国内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及重大经济犯罪案件。
5.负责全市治安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协调处置全市重大治安案件和群体性事件,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查处破坏社会治安秩序行为,依法开展治安行政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治安保卫工作。
6.负责全市出入境管理有关工作。依法管理国籍,组织、指导全市出境、入境和持普通护照的外国人在广居留、旅行的有关管理工作。
7.指导、协调全市消防监督、火灾预防、火灾扑救工作。
8.负责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维护道路交通安全、交通秩序以及开展机动车辆(不含拖拉机)、驾驶人管理工作。 
9.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对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保护工作,负责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的监督、检查、指导。
10.防范、处置邪教及有害气功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
11.组织、指导、协调对恐怖活动的情报、防范、侦察和应急处置工作。
12.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依法承担的执行刑罚和监督、考察工作;指导、监督全市看守所、拘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收容教育所、安康医院的管理工作,指导、监督、办理收容教养审批工作。管理广元市看守所、广元市拘留所、广元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13.指导全市公安警卫业务工作,组织实施对有关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重要外宾在广的安全警卫工作并承担相应责任。
14.组织实施全市公安科学技术工作,组织、指导、规划全市公安机关的指挥系统、信息技术、刑事技术建设。
15.拟订全市公安机关装备、被装和经费等警务保障计划及管理制度,组织协调全市公安机关重大任务的警务保障工作。
16.组织开展同市外公安机关、港澳台警方及外国内政警察机构的交往与业务合作。
17.组织指挥武警广元市支队执行公安任务。
18.指导全市公安队伍建设和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组织、指导全市公安机关人事管理、民警教育训练和宣传工作,按规定权限管理干部,拟订全市公安队伍监督管理工作规章制度,组织、指导全市公安机关督察、审计、信访工作,指导、监督全市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的执法活动,按规定权限实施对干部的监督、查处或督办公安队伍重大违纪案件。
19.指导市内森林等专门公安机关的业务工作。
20.承担广元市禁毒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21.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22.承办市政府和省公安厅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广元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平安建设为主线,坚持问题导向,改革驱动,高位奋进。全面加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确保了全市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平稳。“广元网上公安局”受到国家标准委和公安部的肯定推广,连续三年公安工作第三方满意度测评全省第一,并入选30个中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二、部门概况
市公安局下属4个二级单位,分别是利州分局、宝珠寺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机场分局。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广元市公安局本年收入合计23582.2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630.47万元,占95.96%;其他收入951.76万元,占4.04%。
2016年广元市公安局本年支出合计24447.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417.93万元,占67.16%;项目支出8029.34万元,占32.84%。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广元市公安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9195.76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增加1302.88万元,增长4.67%。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广元市公安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103.5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59%。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2249.91万元,增长11.0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广元市公安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103.5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公共安全支出21299.49万元,占88.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19.53万元,占5.89%;医疗卫生支出509.28万元,占2.11%;节能环保支出126.59万元,占0.53%;住房保障支出748.69万元,占3.1%。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 行政运行(项):2016年决算数为13465.91万元,完成预算93.86%。
2.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6年决算数为3691.03万元,完成预算63.2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跨年度执行,资金结转下一年度。
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治安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262.54万元,完成预算89.1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采购的治安专用设备跨年度支付。
4.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国内安全保卫(项):2016年决算数为53.45万元,完成预算100%。
5.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刑事侦查(项):2016年决算数为1304.90万元,完成预算71.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采购的刑事勘查车跨年度交付,资金结转下一年度。
6.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经济犯罪侦查(项):2016年决算数为50.03万元,完成预算100%。
7.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出入境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20.00万元,完成预算33.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采购的出入境自助办证设备未安装投入到位,资金暂未支付结转下一年度。
8.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动技术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735.37万元,完成预算50.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采购的专业设备未交付使用,资金暂未支付。
9.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防范和处理邪教犯罪(项):2016年决算数为20.00万元,完成预算4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跨年度执行,资金结转下一年度。
10.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禁毒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335.72万元,完成预算51.7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采购的禁毒设备未到位,资金结转下一年度。
1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网络侦控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43.00万元,完成预算100%。 
12.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反恐怖(项):2016年决算数为191.86万元,完成预算99.99%。
1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网络运行及维护(项):2016年决算数为202.06万元,完成预算39.79%,采购的网络及维护服务未验收,资金尚未支付,结转下一年度。
14.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拘押收教场所管理(项):2016年决算数为583.06万元,完成预算95.68%,
15.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警犬繁育及训养(项):2016年决算数为13.65万元,完成预算54.62%,警犬老化新购进的警犬尚未到位,资金结转下一年度待付。
16.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2016年决算数为7.60万元,完成预算100%,
17.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其他公安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319.30万元决算数,完成预算88.24%,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跨年度执行,资金结转下一年度。
1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16年决算数为7.23万元,完成预算100%。
1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365.01万元,完成预算100%。
2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死亡抚恤(项):2016年决算数为47.29万元,完成预算76.4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1名病故人员家属尚未领取。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6年决算数为509.28万元,完成预算100%。
   22.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2016年决算数为126.59万元,完成预算100%。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6年决算数为748.69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广元市公安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270.0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527.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742.2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广元市公安局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43.20万元,完成预算99.6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24.49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8.71万元,完成预算93.55%。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91.86万元,下降2.1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7.23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30.72万元,下降8.6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81万元,下降8.82%。增减变动的主要原因:1.2016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2016年未购置公务用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24.49万元,占94.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8.71万元,占5.45%。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6年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24.4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324.49万元。主要用于巡逻防控、接警处警、刑事侦查、执法办案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公务接待费18.71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179批次,1383人,共计支出18.7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遂宁市禁毒支队一行9人考察学习毒品公开查缉,接待晚餐1次,金额699元;接待绵阳市公安局缉毒支队10人学习毒品查缉,接待午餐1次,陪同3人,金额1383元;接待绵阳市公安局21名同志来广学习综合评价体系建设1次,陪同4人,金额1200元等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广元市公安局2016年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广元市公安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42.21万元,比2015年增加255.7万元,增长17.2%。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广元市公安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42.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86.7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56.1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特巡警反恐防暴装备和公安专用网络运行维保服务。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广元市公安局公有车辆26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5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2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6台(套)。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8个,涉及财政资金8877.34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一般行政事务(项):指公安机关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治安管理(项):
指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治安管理工作的支出。
9.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 国内安全保卫(项):指各级公安机关开展国内安全保卫工作的支出
10.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刑事侦查(项):指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支出
11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经济犯罪侦查(项):指反映各级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支出
12.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出入境管理(项):指各级公安机关开展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支出。
1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动技术管理(项):指各级公安机关开展各项行动技术的支出。
14.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出入境管理(项):指各级公安机关开展出入境管理工作的支出。
15.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防范和处理邪教犯罪(项):指各级公安机关开展处置“法轮功”、处置冒用宗教名义的邪教组织、处置有害气功等方面的支出。
16.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禁毒管理(项):指各级公安机关开展禁毒工作的支出。
17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网络侦控管理(项):指各级公安机关开展网络安全侦查工作的支出。
18.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反恐怖(项):指各级公安机关开展反恐怖工作的支出。
19.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网络运行及维护(项):指各级公安机关各类专网、局域网的租费、运行费、维护费、软件开发费等方面的支出。
20.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拘押收教场所管理(项):指各级公安机关所属看守所、行政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强制戒毒所等方面的支出。
2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警犬繁育及训养(项):指反映各级公安机关警犬繁育及训养的支出。
22.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指反映各级公安机关用于“金盾工程”等信息化建设方面支出。
2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其他公安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以外其他用于公安方面的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2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死亡抚恤(项):指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费。
2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28.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指反映公安机关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支出。
2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部规定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30.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31.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4.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5.“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广元市公安局汇总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