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1-03-18   点击数:  

一、单位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2021年财政拨款部门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六、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七、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及变化情况的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十、名词解释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广元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职能简介

一是负责全市20031公里道路(国道684公里,省道1337公里,县道3017公里,乡道2445公里,村道12155公里)交通安全管理,纠正交通违章,维护交通秩序,处理突发事件,配合开展警卫工作;二是负责全市55.9万余辆机动车及14.3万余辆非机动车注册登记、核发牌证、过户、转籍等工作;三是负责全市72.2万余名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及驾驶证的核发、补发等工作;四是负责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交通安全宣传以及参与道路交通管理工作规划。

(二)广元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为指引,锚定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交通安保工作重点,把握疫情防控管控工作常态,以开展“护旗”专项行动和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为抓手,统筹做好防风险、保安全、保畅通、惠民生、强队伍等重点工作,坚决打好“六大攻坚战”,实现“走前列创一流”工作目标,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1.抓实交通安全共建共治。充分发挥各级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牵头协调作用,完善调度、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推动属地、部门责任和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措施落实,提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能力。

2.深化推进隐患排查治理。以全市公安机关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机动车登记查验和驾驶人考试集中整治、“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车辆和驾驶人隐患“清零”行动,提高检验率、报废率及审验率、换证率。盯紧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及事故多发路段风险隐患,推动省、市、县(区)道安委落实严重危险路段“挂牌督办”,定期开展整治“回头看”。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超限超载治理,推动落实“一超四罚”、货运源头管理。

3.完善交通应急管理机制,加强交通态势监测预警和实战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建立职贵明晰、标准统一、规范准确、实时高效的交通警情事件处置机制。健全恶劣天气会链条全环节预警处置机制,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交通应急管理

4.抓好重大活动交通安保。精心组织重大活动及重要节假日交通安保,深入开展“护旗”“减量控大”系列专项行动,及时启动高等级勤务,做好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系列活动交通安保工作。

5.补齐农村交通安全短板。全面推进农村派出所与农村交警中队整合工作,盘活农村地区警力资源。推动农村公路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一灯一带”建设、“穿村过镇”路段整治等目标任务。开展变型拖拉机、摩托车、面包车整治等专项行动,严查严处农村地区较为突出的超载、人货混装等违法行为。组织“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活动,培育遵规守法参与交通的文明风尚。

6.打造交管特色亮点工作。打造综合治理、轻做事故“快处快赔”、青少年实践基地交通安全体验、“中恒文明岗”、“十百千万”工程培树等12个特色亮点项目、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做法和亮点品牌。

7.精细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推动实施路口“微整形”,拓展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保障行人出行安全,开展城市道路交通信号灯设置和配时优化行动,常态化排查整改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问题,精细设计信号控制方案。

8.净化城市道路交通秩序。常态开展城市交通秩序治理,持续整治车站、医院、学校等堵点乱点。继续开展“零酒驾”创建活动,严查非机动车和行人重点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酒驾醉驾、假牌套牌、超速超员等交通违法犯罪,

9.优化城市配送通行管理。科学制定城市货车通行管理政策,加大民生物资车辆通行保障力度,强化快递外卖车辆管理,服务交通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10.优化交通管理勤务模式,强化城市交通网格化管理,提高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治理效能。完善“交巡合一”勤务模式,推进城区交通管理和治安防控,深入推进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活动,发动社会各界参与交通管理工作,巩固齐抓共管的城市交通治理格局。

11.推进线上服务提速增效。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刷脸办。拓展手机APP等便民服务新渠道,提高网上办牌办证比例。

12.推进线下服务提档升级。强化警邮、警保、警企、警医、警税合作,拓展交管服务功能,增加整合服务模块,推出便民利企改革新举措,协调推动县区车管分所建设,规范优化窗口精细化服务,探索实施“关怀模式”“长辈模式”等服务老年人举措。

13.推进成渝交管合作升级。深化信息共享、通行保障、联勤联控,便民服务等方面协作,拓展交管合作深度广度,加快构建川渝交管协作机制。

14.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最强支部”建设,健全党建带队建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工作体系。

15.强化正风肃纪。全面深入开展“三项体检”暨教育整顿“五查”工作,紧盯执勤执法、事故处理、案件办理环节存在的顽痘瘤疾,深化从严管党治警教育整顿。

16.强化实战练兵。用好集中培训、网校培训、送教上门等形式,强化一线岗位练兵,着力锻造过硬本领,聚焦重点工作,实践实训、从严施训,提升重点工作攻坚能力。常态化开展业务技能比武竞赛,打造亮点、选树标杆、强化典型带动。

17.强化人文关怀。认真实施上级机关从优待警举措,在救助、心理健康、公休假、表彰奖励等方面切实关心关爱民(辅)警,增强职业感、荣誉感、归属感。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来看,交警支队部门预算包括:支队机关、一大队、二大队、三大队、四大队,特勤大队、车管所、非机动车管理所,无二级预算单位。

三、交警支队2021年财政拨款预算情况总体说明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6580.88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总数6477.30万元增长1.60%;2021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6580.88万元,较2020年部门预算支出总数6477.30万元增长1.60%。主要原因是提高了协警员保障标准。

部门基本支出预算4091.9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489.39万元,公用支出602.54万元。

部门专项项目预算2488.95万元(明细项目见附表)。

部门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2021年部门预算收入总数6580.88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6580.88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5886.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6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4.7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86.56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交警支队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580.8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6477.30万元增加103.58万元,增长1.60%,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提高了协警员保障标准。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交警支队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580.88万元。其中:公共安全支出5886.9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89.4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2.6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14 %;卫生健康支出134.72万元,占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4%;住房保障支出286.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37 %。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预算为2769.51万元,比2020年预算3013.85万元减少244.34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2021年单独立项预算。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工资津补贴和奖金。

2.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其他公安支出(项)预算为3117.41万元,比2020年预算3069.61万元增加47.80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协警员保障标准提高。主要用于:行政执法单位办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预算为3.25万元,比2020年预算2.39万元增加0.86万元,主动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预算数为269.43万元,比2020年预算266.52万元增加2.91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级别晋升工资增长,养老保险缴费也随之增长。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预算为134.72万元,比2020年预算124.93万元增加9.79万元,医疗保险缴费基数提高,缴费金额也就随之增长。主要用于: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预算为2万元,比2020年266.52万元增加20.04万元,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级别晋升工资增长,公积金缴费也随之增长。主要用于:部门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091.9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489.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等。公用经费支出602.54万元, 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六、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公务接待费。公务接待费预算5万元,比2020年预算8万减少3万,下降37.50%;变动的主要原因是继续本着厉行节约原则, 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

(二)因公出国(境)费用与2020年预算持平。2021年部门预算未编列因公出国(境)经费,未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交警支队核定车编49辆,目前实际车辆保有量为49辆。 2021年预算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8.58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财政拨款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无公务用车购置计划。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8.58 万元。用于49辆公务用车和执勤执法用车的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交警支队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2021年本单位未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三公经费”支出。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交警支队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交警支队履行一般行政管理职能、维持机关日常运转而开支的机关运行经费,合计602.54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2021年,交警支队共有车辆 49辆,其中:一般执法执勤用车4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9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三)政府采购情况。2021年,交警支队无政府采购预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交警支队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0个,涉及预算2488.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 2488.95万元。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工资津补贴和奖金。

3.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其他公安支出(项):指各级公安机关开展各类公安业务管理工作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 (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离退休人员活动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缴费支出。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 “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附件1.交警支队2021年部门预算表.xlsx
附件【附件2.交警支队2021年绩效批复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