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公安局关于市第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10-20   点击数: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区网格化建设与管理,使其发挥有效作用的建议》(第37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党建+网格化”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新发展。各地开展“万名党员进社区(村)”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建与网格化服务管理的深度融合,让党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亮明身份主动参与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开展政策法规宣讲、民生事项服务、矛盾纠纷劝调等多项工作。充分发挥小区楼栋长、环卫工人、治安积极分子等参与社会治理,营造“人人都是网格员”社会治理的良好氛围,进一步织密织牢精细管理网络。

二、始终聚焦平安建设。“3+1”打造“四项重点工作”,网格员协助职能部门开展流动人口管理、治安隐患排查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三项重点工作”的同时,结合本地实际,紧盯社会民生大事热点,积极探索解决食药工商体制改革和职能转变所带来的监管新问题,昭化区委政法委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合作研发食药管理模块,将无证生产经营、打击非法传销等指标列为网格化管理的主要工作数据,让网格员成为发现、监督、报告安全隐患的“第一哨”,建立起网格员与食药工商所的双向评价体系,形成独具昭化特色的“四项重点工作”,有效解决了食药、工商合并后,部门缺编制、职能没磨合、基层无延伸、履职难到位、监管有“死角”现象。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再次将食药工商管理模块升级为市监管,把起重设备(民用电梯)、工业锅炉等特种设备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

三、始终关注突发事件。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市3000余网格管理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网格员通过走访人员密集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的防控疫情意识;通过入户走访排查、体温测量等方式确保防控工作到位;通过对隔离家庭进行帮助和心理疏导,安抚群众情绪。截至3月10日,全市网格员在网格化系统中发送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宣传类事件8436件;入户走访、协助排查15589件;处置突发事件139件;参与治安防控4480件,我市网格员已然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一支主力军。

四、始终融合智能支撑。融合“雪亮工程”织密治安防控天地网。网格员信息系统平台对接融入“雪亮工程”平台,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与雪亮工程监控平台关联融合,网格员手持终端机全部接入“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覆盖城乡社区的“雪亮工程”监控摄像机成了网格员的一双双永不休眠的眼睛。网格员的手持终端机又是一个个移动的摄像机,“及时拍、随时传”延伸“雪亮工程”监控范围、消除了治安防控“盲点”。监控站岗、群众电视看、网格员巡逻,以现代科技织密治安防控天罗地网,引领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创新发展。

在总结网格化服务管理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我市网格员劳务补贴待遇普遍偏低,存在网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发挥还不够到位的问题;网格员职责任务较多繁重,存在对群众所呼所应做得还不够满意的问题;相关部门对网格员的指导培训还不够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影响网格化服务管理质效的问题。下步,一是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县区监管中心、乡镇(街道)信息平台的职责,进一步明确网格管理员“五大员”的职能职责,让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落地。二是强化队伍建设。网格管理员原则上按“一村一格”、“一格一员”配备。要求城镇社区配备专职网格管理员,并为专职网格管理员配备相应的工作装备。进一步加强网格管理员培训,不断提升网格管理员能力水平,各地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网格管理员业务培训。三是强化中心建设。结合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县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平台与综治中心、“雪亮工程”平台整合使用。督促各县区将9大基础信息及时录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社会治安形势研判、领导决策提供全面准确、及时动态的基础信息支撑。四是强化工作保障。根据川委办〔2014〕43号《意见》文件要求把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经费纳入政府预算。探索建立网格管理员的待遇保障机制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网格员的工作积极性,夯实社会治理基础,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五是强化督导检查。市、县区委政法委常态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对网格员队伍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和网格化管理中心职责职能发挥等,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公安工作。

 广元市公安局

2020年 8月27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