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市公安局关于市第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2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10-20   点击数: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交通管控能力、缓堵保畅提升城市形象的建议》(第72号建议)收悉,市政府将其列为2020年市政府领导领办的重点建议。副市长、公安局长方万云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专题部署,责成分管局领导牵头,交警支队具体办理。现答复如下:

城市交通拥堵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阵痛。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城区缓堵保畅工作,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广元市打好市城区缓堵保畅三年攻坚战总体方案》,确立了创建安全畅通文明交通环境的工作目标和“实事求是、量力而行,规划先行、建管并重,多方参与、协同共治”的原则。2019年为清理整治年,重点开展道路“微整形”、开门、停车归位、公交优先、交通优化等“五大行动”;2020年为巩固提升年,重点实施依法治理、交通建设、交通优化、智慧交通、文明交通等“五大工程”;2021年为机制建设年,建成交通综合治理、道路规划建设项目化、交通影响评价、交通设施维护保障、城市交通综合评价等“五大机制”。目前,市城区缓堵保畅攻坚战正稳步推进。

一、关于“优化道路交通秩序”的建议。始终坚持“治堵先治乱”的工作思路和“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执法原则,充分应用交通科技,依法从严查处妨害安全畅通的严重交通违法,切实维护良好交通秩序。2019年,市城区查处交通违法18.6万人次,其中警告处罚2.4万人次、利用交通科技设备非现场查处率达38%,行政拘留165人次,查扣机动车845辆、电动三(四)轮车1300余辆。

二、关于“合理规划停车区域”的建议。停车规划建设是市城区缓堵保畅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市城区已全面启动智慧停车建设和智能停车管理系统规划,包括建设LED诱导牌、开通交通广播、建设停车导航等停车诱导系统建设;完成了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订,提升了城市建设项目配建停车指标,进一步落实了停车配建“三同时”管理。2019年,投资1.4亿元的古堰路智慧停车场建成并使用,取消影响交通的占道停车泊位1000余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进一步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今年,正在按照计划实施万缘步行街等智慧停车场的投资建设。

三、关于“加强交通秩序整治宣传教育”的建议。提升市民交通法制意识是缓堵保畅的重要举措,市城区将进一步强化交通执法教育、搭建市民参与的交通众治平台、实施交通行为征信管理、拓展媒体宣传教育阵地等,努力提升市民交通行为守法率。2019年,市城区5万余名违法驾驶人参加了专题学习,利用媒体发布交通安全宣传信息4000余条次,曝光典型案事件382件、典型交通违法1000人次,组织1260人次警力开展“五进”宣传,举办交通安全社会宣传专题活动100余场次。

四、关于“进一步加快城市公交发展”的建议。我市始终坚持公交优先发展目标,将公交发展财政预算保障、改善公交基础设施、实施公交优先通行措施作为打好缓堵保畅攻坚战的基本保障,着力解决因财政困难部分公交保障经费不及时到位、道路条件不具备公交专用道、法定条件不具备单双号限行条件等问题,最大限度缓解市城区交通拥堵。

五、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城区非机动车、摩托车综合专项整治”的建议。非机动车、摩托车尤其是电动车交通秩序管理,是城市缓堵保畅的重要任务,公安交警部门始终保持常态和专项整治严管态势,在全市部署开展了电动车遮阳伞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市城区查处电动车违法3万人次、拆除非法加装雨棚2万余个。

感谢您对公安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公安工作。      

 

广元市公安局

2020年9月9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