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市举行12.4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百场法治文艺演出进基层”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8 10:53   阅读:



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12月3日,“冬日暖阳,法耀广元”2021年宪法宣传周法治文艺演出暨“百场法治文艺演出进基层”活动启动仪式在广元大剧院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建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定,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方万云,市政协副主席吴桂芬,市检察院检察长刘萍等领导出席活动。

本次“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重点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法律法规、工作成效、先进典型等的宣传,采取“主题活动+专题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启动仪式上,曹建奎在讲话中指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积极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努力提高法治广元质效。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依照宪法法律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他希望,广大群众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宪法和法律知识学习,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履行义务,真正做到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整场演出约1个小时,集歌舞曲艺、地方特色于一体。歌伴舞《为人民幸福》,音乐快板《法治思想耀广元》,小品《下访》,四川车灯《幸福生活民法“典”亮》,朗诵《宪法至上》,和四川竹琴《女皇故里谱新篇》等法治文艺节目轮番上演,为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法治文化大餐。在法治人物讲述环节,“背篼法官”郭兴利、“七盘关上的猎毒人”丁应海、帮助许多未成年人走出困境的冯文杰、“调节千家事的定盘星”罗凤,让现场观众一次又一次感动着,接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

法治文艺演出活动启动仪式同时,市、区公安机关民警在大剧院广场参加了市依法治市办组织的集中宣传法治宣传活动。法制、刑侦、交警、政保等部门民警在现场向广大市民开展了宪法、反电诈、道路交通安全、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等法律的宣传、咨询。活动期间,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000余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50余人,录制、播放抖音等短视频30余件。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法治氛围。